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 人才培养> 暑期学校

材料与能源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30    字体大小T|T

为落实好学校2023年暑期工作学校安排,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暑期学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院师生实际情况,制定《材料与能源学院2023年暑期学校工作方案》。

《方案》聚焦中心任务和突出问题,集中时间、专项提升,主要聚焦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和打造学生特色教育培养体系,拟围绕专业特色实践、科研项目训练、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开展学院暑期学校相关活动。

一、参与对象

2020、2021、2022级本科生;

学院全体教师。

二、时间安排

2023年7月10日-29日

三、主要内容

(一)2020级

1.专业特色实践。学院统一安排赴企业实习(附件1)。

2.暑期夏令营。意愿推免的学生关注相关高校及科研单位的通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加相关活动。

3.“筑基圆梦”提升计划。学校开展高数、英语等补习班,意愿考研的学生关注相关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参加相关辅导。

4.学校、地方组织的其他实习、实践活动。

(二)2021级、2022级

1.研究所沉浸式体验。学院各研究所开设暑期班(附件2),同学们在去年参观各研究所的基础上,自由选择,深入了解研究所研究方向和内容,至少学习一台科研仪器的原理与使用方法。

2.科研项目训练。学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开展学科专业竞赛集训、创新创业、外出交流、参加学校举办的“国际课程与实践周”等。

3.学校、地方组织的其他实习、实践活动。

(三)教师教学发展

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制定等工作。

四、考察考核

本科生应至少参加1项暑期学校活动,尊重学生自由选择权,一人一策,所参加活动可以是学院开设的活动,也可以在校内外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项目或活动,选择校内外项目或活动需向学院报备,并征得同意。

学生在参加暑期学校各项活动时应注意留存书面凭证、图像资料等过程性资料。秋季学期返校后,每人需提交一份个性化的暑期学校学习总结,经学院认定合格后,将学生本人本年度暑期学校活动学分录入教务系统。

五、工作要求

1.暑期学校是面向全体学生和教师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所有学生均应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校内外学习或实践项目,一旦选定,应服从项目举办方或组织方的管理要求,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2.全体学生于7月2日24:00前通过问卷星填写暑期学校报名情况,

链接如下:https://www.wjx.cn/vm/Yw7kzBW.aspx#。

因部分项目名额有限,最终结果以报名次序为准。

3.确有需要选择上述内容之外活动的,需向学院报备、审核。

附件:1.专业特色实践安排

2.各研究所暑期班安排

 

 

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2023年6月30日

附件1

序号

时间

地点

负责人

1

710-14

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徐远丽

2

710-14

兰州中科聚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史蓉蓉

3

7月9-15

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

4

7月中上旬

西安隆基

刘奇明

附件2

研究所

时间

内容

负责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710-14

凝固技术

彭鹏

功能与环境材料研究所

710-14

稀土发光

刘文晶

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710-14

纳米发电机

徐奇

电镜中心

710-14

电镜原理

张军伟

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710-14

储能材料

刘德全

软物质与先进功能材料研究所

710-14

石墨烯

门学虎

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710-14

储能材料

黄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