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能源学院成立于2021年3月31日,是兰州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之一。兰州大学材料专业和学科的建设发端于1984年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综合性大学材料学试点专业。

目前,学院设有材料物理、材料化学、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化学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90年在综合性大学中首批获得材料物理(1993年调整为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1998年获批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授权,2009年获工程硕士(材料工程领域,2019年对应调整为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2015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23年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专业学位博士点获批并开始招生,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再到工程博士研究生系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材料学科是兰州大学进入ESI全球前1%的15个学科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专(兼)任教师66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荷兰科学院院士等),其中教授20人,青年研究员9人,副教授29人,讲师8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为65人。

“十三五”期间,学院教师主持的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获甘肃省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等省级教学奖励 10 项,开设全英文课程3门。建立了多层次听课制度以及覆盖入学、在读、毕业等环节的学术环境督查和反馈机制。

目前,学院拥有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甘肃省光致无机发光材料行业技术中心,参与共建特殊功能材料与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超均匀纳米陶瓷颗粒、长余辉发光材料、自驱动纳米系统、光伏与储能、高品质石墨烯的宏量制备及其复合材料、先进合金材料、电子显微镜微纳结构分析等方向取得了国内外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年举办、承办国际国内会议10余次,邀请近百位国内外材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开展科研合作。(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