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 学院动态

材料与能源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学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体大小T|T

    按照学校关于暑期学校的工作部署,材料与能源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立足服务学生成长,有序开展了2022年暑期学校活动。开展暑期学校活动,旨在提升专业教学计划外的学生能力素质,鼓励学生走出去、见世面,在国情社情民情中历练本领、增长才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育人,推进教育开放合作。

    研究所分流见习,走近科研。为满足本科生同学们了解科研、参与科研的意愿,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分流进学院各研究所见习——安排一年级同学近距离了解各研究所研究内容,为其专业分流做好准备;向二年级同学介绍了学院科研情况,为其专业课学习和科研训练做好铺垫;向三年级学生展示了各研究所具体情况,为其随后的导师选择、毕业论文启动工作奠定基础。

 

    了解校史,传承精神。组织2021级同学参观了本部校史馆,既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了解与热爱,也提升了其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术讲座,思想碰撞。学院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科技委秘书长、典赞·2020科普中国十大科研科普人物雷占许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做题为“航天科技迈向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报告,讲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征程和航天科技中涉及到的材料与能源问题,进一步培养同学们专业兴趣,同时也促使同学们重视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科研实际相联系。

  

    考察企业,落实专业实践。学院组织相关教师赴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中科院化物所、近物所、金川科技园、白银大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金昌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深入沟通,落实专业实习事宜。

    此外,学生们根据个人情况自主参加了其他高校、研究机构举办的暑期夏令营,开阔眼界并为升学做好准备;同时,学生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学术研讨、学业辅导、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活动。

    组织开展暑期学校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是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的重要举措,是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育人,推进教育开放合作的重要途径,学院将继续结合专业特色,立足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我院学生提升综合能力。